教务处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思政育人成效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253

7月5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有关课程思政育人成效文章《济宁医学院:课程思政润无声 协同育人铸特色》。

文章从学校将课程思政融入“三全育人”、融入课程教学、融入专业建设、融入第二课堂四个方面,详尽展现了学校聚焦学科思政、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学生思政“五个思政”,深化课程思政“五融五促”,推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力打造课程思政生态圈,构建“三全育人”思政教育大格局所取得的成效。

文章原文:

济宁医学院地处孔孟之乡,根植儒家文化沃土,建校70年来,秉承“为国家育英才、为大众谋健康”的办学宗旨,弘扬“明德、仁爱、博学、至善”的校训,始终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聚焦学科思政、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学生思政“五个思政”,深化课程思政“五融五促”,推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力打造课程思政生态圈,构建“三全育人”思政教育大格局。

课程思政融入“三全育人”促进协同联动。顶层设计是课程思政落地落实的重要保障,学校成立书记、校长挂帅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和督促考核。组建课程思政专家委员会,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指导。召开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研讨会、专家培训会,转变思想、更新理念,不断凝聚教职员工的思想共识和实践自觉。成立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聘请35名学科专家和骨干教师为中心成员。与山东广电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三全育人”示范校、课程思政大讲堂等综合素质教育平台。发布《启智润心铸大爱,守正创新育英才》课程思政巡礼纪实宣传片,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引领,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通育人环节,构建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家庭、社会“六位一体”协同联动机制,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格局。

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促进铸魂育人。第一课堂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学校从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入手,全面修订2021年版56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到培养规格要求、课程目标设计、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环节,涵盖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五大学科门类、1847门课程,构建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课“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教学中,用62名校友湖北抗疫的感人事迹等现实题材充实案例教学,充分挖掘每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发挥地处儒家文化核心区域优势,将课程思政与学校多年凝练形成的以“爱心”教育为核心的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办学特色有机融合,彰显医学教育课程思政活力和亮点,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

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临床教师教学竞赛、教师创新大赛、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体现课程思政要求,6人获省级大赛奖项,128人获学校各类教学竞赛奖项;122部课程思政获奖作品在全校和各附属医院推广巡展;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7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10部作品入选省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52部作品入选全国和山东省案例集;学校入选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建设促进评价改革。学校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统领,在12个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中率先开展专业思政示范专业创建,在山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大框架下,实施多元主体激励联通的动态课程思政评价改革,从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多主体、多维度开展课程思政评价改革。提高学生德育评价权重,将专业思政实施效果与课程的思想性、价值性纳入专业和课程评价体系,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突出“价值引领”评价指标。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是各部门、二级学院年度综合考评、年度教学评价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

课程思政融入第二课堂促进素质提升。第二课堂是课程思政的有效延伸和重要载体。学校加强课程思政与第二课堂有效对接,通过第二课堂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自2015年起实施“四结合、一贯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在6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学生2.5万余人次主动参与、深度融入、积极思考,思想认识及理论素养在“知”与“行”中得到熏陶和提升,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组织56期“大爱讲堂”、11届“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8届“儒家经典诵读演说”和“党史故事青年说”“大学生讲思政课”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骨干先后19次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调研学习。积极打造“大爱无疆基层行”社会实践等行走的思政“金课”,护理学院师生在山东省7个地市开展慢病危险因素、健康素养、老年人健康评估和健康教育活动,参与师生达1万余人次,服务村民10余万人,遍及218个行政村,形成报告21个,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信息来源:济宁医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