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考试与成绩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1183


1.课程学分绩点怎么计算?

学分绩点是衡量学生课程学习质量的指标之一,反映了学生学业水平的差异。其计算方法为:

(1)课程绩点=(课程成绩÷10)-5。课程成绩不足60分的,课程绩点为0;补考成绩及格的,无论分数多少,课程绩点均计为1。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的,课程绩点分别为:4.5、3.5、2.5、1.5、0。

(2)课程学分绩点=课程绩点×课程学分数。

(3)累积学分绩点=课程学分绩点之和。

(4)平均学分绩点(GPA)=课程学分绩点之和÷课程学分之和。

各专业必修课程为计算平均学分绩点的课程,每门课程仅正常考试、补考、重修所获得课程绩点中最高的一个参与平均学分绩点计算。

2.如果必修课程不及格怎么办?

必修课程正常考试(首次开课学期首考)不及格的,可报名补考或者重修,重新参加考核评定。

补考仅安排考试,成绩替代正常考试的期末考试成绩计入总评成绩,总成绩及格则课程绩点计为1,不及格课程绩点仍计为0。补考报名一般在学期末假期中进行,考试在下学期开学初(一般在开学后第一周周末)进行。

报名重修,则跟随正常开课(首次开课)班级重新学习该课程。如因时间冲突造成无法跟班学习的,学生可通过自学、在线教育平台课程开展学习,并随所跟随班级参加考试。重修考试与正常考试冲突的,可申请重修考试缓考,随下学期开学初补考考试(需按规定时间参加补考报名)。重修课程按照正常考试计算课程绩点。

3.如果选修课程不及格怎么办?

选修课程不安排补考,如考核不合格,学生可以重修或另选。已满足毕业要求的也可放弃考核不合格的选修课。

4.安排的考试因故不能参加怎么办?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申请缓考:

(1)因病确实无法参加正常考试的,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

(2)因事无法参加正常考试的,需提供相关情况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或证明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3)因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无法参加正常考试的,需有学校活动组织部门出示相关证明;

(4)重修、补修考试与正常考试时间冲突的。

缓考申请一般应按规定的程序在考试前两天提出,并获得审批同意。同一门课程每人只允许缓考一次。补考报名后不参加不安排缓考,只能重修。

缓考考试安排在下一学期开学初和补考同时进行,缓考不及格者或在规定缓考考试时间未参加考试者,只能参加重修。

如果学生没有提出申请,或申请没有通过即不参加考试的,成绩按“旷考”计。凡旷考的,不安排补考,课程只能重修。

确因考试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无法参加考试,向监考人员说明情况,征得同意后方可离开考场,事后须补办缓考手续。

5.怎么申请缓考?

办理缓考须经学生申请并提交证明材料、辅导员审核同意、学院审批同意三个环节,均在学校教务管理系统(http://210.44.16.13/)中办理。具体操作流程为:

1)学生申请:(1)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在“业务办理”-“缓考申请”页面,点击“➕申请”按钮;(2)在弹出页面选择缓考课程、输入缓考原因,点击“➕增加”,即可完成申请登记。申请缓考须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交辅导员老师留存备查;(3)口头报告辅导员申请事项,等待审批。

2)辅导员审批、学院审批:(1)审批人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在“教务管理”-“成绩管理”-“学生缓考管理”页面,选择审批的“开课学期”后点击“查询”按钮,进入缓考申请管理页面;(2)点击学生右侧“审核”按钮,可查看学生申请原因及上传附件,并进行审批;(3)审批同意后,学生申请“审核状态”显示为“✔”,不同意则显示为“✖”

6.怎么打印课程成绩单?

(1)在校生:学校“智慧校园”网上服务大厅面向在校生提供在线申领服务。学生可登录网站http://e.jnmc.edu.cn/或“智慧济医”微信公众号,按照页面指南申领。

(2)2022年以前毕业学生:可通过学校档案馆办理;

(3)2022年及以后毕业学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教务处考务中心工作邮箱jwckwzx@mail.jnmc.edu.cn进行申请。电子邮件以姓名+身份证号+办理内容命名,内容详细描述入学日期、专业名称、证明内容、用途以及联系方式,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明(如学位证、毕业证、结业证、学生证等身份证明图片)核实身份。考务中心以邮件方式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受理结果。

7.怎么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CET每年两次,其中笔试于6月和12月举行、口试于5月和11月举行,报名笔试才可报名口试。具体考试时间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会在每年年初发布。考试报名一般会在考前3个月进行,即3月和9月中下旬,具体时间以当年通知为准。报名通过全国统一报名网站(cet-bm.neea.edu.cn)进行。

8.CET有小语种考试吗?

6月份CET会开考小语种笔试,开考科目为日语四级、六级,德语四级、六级、俄语四级、六级以及法语四级。

9.CET考试大纲、考核内容、分数解释是什么?

可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官网(http://cet.neea.edu.cn/)查询上述内容。

10.参加CET考试后如何获取CET成绩单(成绩证书)?

考试成绩发布与成绩报告单的领取办法如下:

(1)考试(含口语)成绩于考试结束后60个工作日发布,具体发布的时间和方式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网站(cet.neea.edu.cn)发布的公告为准。笔试出现缺考、违规及总成绩低于220分情况时,总成绩则报道为0分;口试D等级仅在当次考试成绩发布时可查询,成绩报告单上不报道。

(2)成绩报告单同时报道笔试和口试成绩,口语考试不再单独颁发成绩报告单。考生在同一考次获得CET笔试成绩在220分及以上或口试成绩在C等级及以上,将对其发放成绩报告单。

(3)自2021年上半年考试起,CET将免费提供电子成绩报告单(小语种科目为电子证书)。在成绩发布25个工作日后,考生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eea.edu.cn)查看并下载电子成绩报告单,电子成绩报告单与纸质成绩报告单同等效力。

(4)考生在报名期间或成绩发布后规定时间内登录CET报名网站(cet-bm.neea.edu.cn),自助选择是否需要纸质成绩报告单(小语种科目为证书)。选择纸质的考生,应按考点规定时间及地点免费领取,超过半年未领取的,视为自动放弃,不再补发。

(5)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eea.edu.cn)还为考生提供成绩核查、补办成绩证明、往年成绩查询的服务。

11.CET成绩报告单丢失了可以补办吗?

CET成绩报告单遗失或损毁后不予补发,参加2005年6月及以后各次考试考生可登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网站 (cet.neea.edu.cn)自行办理成绩证明。成绩证明与CET成绩报告单有同等效力。

12.如何查询往年的CET成绩?

目前,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eea.edu.cn)已开通2005年6月及以后历次考试成绩报告单(小语种科目为证书)查询服务,考生可登录查询,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助办理纸质成绩证明。

13.CET,我校还承办什么其他全国性考试吗?

除CET外,我校还是普通话水平测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TEM4/TEM8)、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学类专业水平测试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