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963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

  

毕业论文(设计)是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了保证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应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技能为目标,适当拓宽专业面。在毕业论文的教学环节中,要注重培养学生阅读中、外文文献及收集资料、综合分析、理论和实验研究、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掌握科研论文写作的程序、方法,增强实验研究和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和要求

毕业论文题目的选择,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力求有利于巩固、深化学生所学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满足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还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毕业论文课题的内容应尽量覆盖专业主干课程。

(二)课题应体现学科的前沿性和一定的学术价值,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选题要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

(四)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每生一题,若是对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研究,可几人合作完成。

三、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程序

学期

阶段

管理任务内容

(四年制为第七学期)

  

准备阶段

教务处下达毕业论文(设计)教学任务。

各专业教研室确定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及所带学生数。

学生报名选题或专业负责人指导学生选题,院(系)根据选题情况进行整体协调,汇总报表,准备工作就绪。

做好指导教师、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公布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等有关管理规定。

(四年制为第八学期)

开题阶段

毕业论文(设计)开始,学生作开题报告,院(系)检查开题情况,教务处随机抽查。

结合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实习调研。

中期检查

院(系)组织对毕业论文(设计)进度、质量、学生工作态度、指导教师责任心等进行具体检查。

论文撰写

在阅读、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写出初稿;对初稿需广泛听取意见,反复修改,经指导教师审阅,准予定稿。

答辩准备

院(系)按照答辩资格审查的要求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查,并将答辩资格审查情况及未通过答辩资格审查学生名单报教务处;院(系)组织相关教师评阅,同时将答辩日程安排报教务处。

答辩评议

院(系)组织答辩,按照毕业论文要求和标准公正评分。答辩期间教务处将派有关人员随机听取答辩并检查答辩情况。

资料归档

毕业论文等材料由教研室收齐整理交院(系)进行资料归档。

总结阶段

院(系)推荐优秀毕业论文,总结毕业论文工作,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内容包括主要经验、成果、完成情况、学生及指导教师工作情况,今后工作建议等。

  

四、指导教师的条件与职责

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的主导,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是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关键。每位指导教师应明确职责,认真负责地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程指导。

()指导教师的条件

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讲师以上(含讲师)职称、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参加过一定的科学研究工作的教师担任,也可聘请实习单位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科技人员担任,其条件可参照外聘教师的有关规定从严掌握。指导教师一般应由院(系)研究提出,本部门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审查确定。

()指导教师带教课题和人数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原则上校内具有讲师(含相关)职称的指导教师所带毕业论文的课题个数应不多于2个,指导人数不超过6人;副教授、教授所带毕业论文的课题个数不多于4个,指导人数不超过8人。外聘指导教师指导人数不得超过3人。

()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全面负责,选择课题,拟定毕业论文任务书,制订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

2.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并提出具体要求。如多名学生承担同一课题,必须让每个学生既参与总体方案论证,又有独立完成部分,并撰写出相对独立的论文。

3.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加强对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着重启发引导,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4.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论文,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对参加毕业答辩的论文(设计)材料签署意见,指导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答辩与成绩评定

(一)评阅

毕业论文(设计)除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外,还要有院(系)指定的评阅教师审查并签署意见。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应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认真、全面审查,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整体水平写出评语。

(二)答辩与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审查通过后,必须逐个进行答辩。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参加答辩的学生需报请院(系)领导批准,其论文(设计)经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集体认定后再行补答辩。凡未经答辩的论文(设计)均不给予成绩。

2.答辩前,各院(系)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并在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委员名单和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学生名单、具体答辩时间报送教务处。

3.答辩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领导本院(系)毕业论文的答辩;审阅论文、了解检查情况;参加学生答辩会,提出质疑;审定成绩和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工作。

4.毕业论文答辩采取的具体形式,由各院(系)自行确定。每个答辩小组要明确1名记录员,对答辩情况详细记录。答辩工作应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

5.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依据济宁医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实事求是,严格公正。毕业论文成绩采用四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6.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视为不及格:

1)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时间少于规定时间三分之二者;

2)未完成毕业论文者;

3)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但论文(设计)中错误较多或存在原则性错误;

4)论文存在抄袭、假冒、伪造和其他严重问题者;

5)应该参加答辩而没有参加者。

毕业论文成绩由各院(系)汇总后报教务处。

7.院(系)可根据此规定,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实施细则。

六、优秀学士学位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全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择优向省学士学位委员会推荐,参加全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评选。

院(系)在论文答辩的基础上,由答辩委员会按照《济宁医学院学士学位论文(设计)评选及奖励条例(试行)》的要求,从每届学士学位毕业论文中评选出水平较高、有创见、有交流和实用价值的毕业论文作为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七、经费

(一)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不单独添置仪器设备,但某些新课题(必须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确实需要的消耗性材料,由各院(系)从实习费中开支。

(二)毕业论文调研应结合毕业实习进行,由实习费开支,不再增拨经费。

八、成果与协作

毕业论文(设计)的发明创造属于职务发明,其知识产权属于学校。应注重发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的经济效益,并按有关法规进行成果转让和提供有偿服务。学生毕业后发表毕业论文需经指导教师同意并署名济宁医学院××院(系)

九、毕业论文(设计)文档管理办法

毕业论文材料档案由各院(系)负责归入教学档案管理。

(一)毕业论文的归档范围:

1.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有关文件、教学管理规定等材料。

2.毕业论文(含任务书、开题报告)及原始材料(有的原始材料属导师所有,必要时可复制存档)、毕业论文成绩、评审材料、评语等。

3.对各种文件、材料分类登录、编号(文件以学年度分类登记;毕业论文及有关材料分专业、按学年届、学生学号分类登记),并装订成卷及编目。

4.按有关规定,定期处理和销毁存档材料。

(二)存档期限:

1.毕业论文成绩及评审材料、优秀毕业论文永久保存。

2.一般毕业论文及其他材料保存五年。

十、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

2.济宁医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分表

  

二〇〇九年六月修订

  

  

  

  

  

  

附件1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

  

答辩日期:答辩专业:

“答辩记录”栏目中,主要填写汇报情况、答辩小组成员提问、学生回答等答辩过程情况记录。

序号

  

学生姓名

  

学号

  

论文题目:

  

答辩记录:

  

  

  

  

  

  

  

  

  

  

  

  

  

  

  

  

  

  

  

  

  

答辩小组成员签字:

答辩小组组长:

  

  

成绩:

成员:

记录员:








  

  

  

  

附件2

济宁医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权重

分值

优秀(≥85

良好(85X75

合格(75X60

工作量

0.10

100

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工作量

能较好地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工作量

能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工作量

学习

态度

0.10

100

学习态度认真,勤学好问,模范遵守纪律

学习态度比较认真,组织纪律较好

学习态度尚好、遵守组织纪律

实际

能力

0.15

100

能认真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能很好地采摘、利用资料。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有较强的实验操作能力,实验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文字处理。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能比较认真地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能较好地采摘、利用资料。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有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实验数据准确。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利用计算机进行一般性的数据处理和文字处理。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能较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

阅读了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完成实验操作,实验数据准确。能利用计算机进行一般性的数据处理和文字处理。文字表达清楚

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0.15

100

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并能综合运用和深化所学知识

  

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知识

  

基本掌握有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能进行一定的运用

  

学术

水平

0.25

100

论文有独到见解或设计有较大创新,对课题有较深刻的分析和研究,论文或设计有较大的实用价值或较高的学术水平

论文有新意或设计有所创新,对课题有较正确的分析和研究。论文或设计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或学术水平

  

论文观点正确,论证严密。设计方案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基本正确

  

  

答辩

情况

0.25

100

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论文或设计的主要内容,能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问题

  

能比较流利、清晰地阐述论文或设计的主要内容,能较恰当地回答有关问题

  

基本能叙述出论文或设计的主要内容,对提出的主要问题一般能回答,无原则错误

  

注:1.本表应随论文一起于答辩前一周交答辩小组成员。

2.按优秀(85分)、良好(85X75分)、合格(75X60)、不合格(<60分)评定成绩。


附件3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分表

  

所在院(系)

学生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论文题目:

  

  

评分指标

优秀

(≥85分)

良好

(85X75)

合格

75X60分)

不 合 格

(<60分)

工作量

  

  

  

  

学习态度

  

  

  

  

实际能力

  

  

  

  

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学术水平

  

  

  

  

答辩情况

  

  

  

  

综 合 评 定 成 绩

  

答辩小组成员(签字):

  

答辩小组组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