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23

毕业论文(设计)是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了保证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应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技能为目标,适当拓宽专业面。在毕业论文的教学环节中,要注重培养学生阅读中、外文文献及收集资料、综合分析、理论和实验研究、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掌握科研论文写作的程序、方法,增强实验研究和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和要求

毕业论文题目的选择,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力求有利于巩固、深化学生所学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满足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还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毕业论文课题的内容应尽量覆盖专业主干课程。

(二)课题应体现学科的前沿性和一定的学术价值,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选题要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

(四)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每生一题,若是对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研究,可几人合作完成。

三、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