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案编写规范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65

教案是教师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是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教案的规范化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案管理,特制定教案编写规范。

一、教案编写的基本原则

(一)教案是教师以章节或课时为单位编写的教学具体方案,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一般包括授课年级、课程名称、教学目的、教学过程(包括教学内容、教师活动、学生活动)、教具、教学参考资料等。

(二)教案编写应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在深入钻研教材和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每门课程的内容和特点,结合教师自己的学术水平、教学经验,编写符合个人教学风格的个性化教案。

(三)教案的编写必须与教学日历对应,在章节表述、学时安排、授课内容等方面与教学日历一致。

(四)同一教学内容的教案每学期均应根据学科的发展以及该学期授课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更新和修改。

二、教案编写的形式与内容

(一)以一次课堂教学(一般为2学时)为教案的基本设计单元。为便于教师编写教案,学校提供课程教案的参考格式(可从学校网页上下载)。

(二)教案首页应具有的基本内容:

1. 授课章节(列出章名)

2. 讲授内容(列出节名)及学时分配

3. 教学目的

4. 教学重点、难点

5.